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News: 鎖定知識搜尋 Wolfram Alpha 下周現身

(iThome Online 文 陳曉莉 編譯 2009-05-12 原始文章連結)

Wolfram Alpha 與眾不同之處包括它所搜尋的是由專家建立的知識庫,而非網頁。

曾在十五歲發表粒子物理學研究論文的科學神童 Stephen Wolfram 繼創立知名的 Mathematica 計算機代數系統後,也涉足了搜尋引擎市場,利用數學公式及其邏輯打造了新一代的知識搜尋引擎─ Wolfram Alpha,並即將於下周問世。

Wolfram Alpha與眾不同之處包括它所搜尋的是由專家建立的知識庫,而非網頁;此外,它不像一般的人工智慧系統主要去理解查詢字串的意義,而是結合所取得的知識以及數學邏輯以運算出使用所需的答案。

當使用者輸入查詢字串後,系統會先判斷該問題屬於何種知識領域,繼之運算出結果。例如,它可以回答有多少諾貝爾獎得主是在滿月時出生的,這是分析所有得獎者的生日計算而找出的,若利用一般搜尋引擎,除非有使用者曾經整理過這樣的資訊,否則並無法找到結果。

目前 Wolfram Alpha 仍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包括持續擴大知識庫,以及讓系統更能理解查詢語意等。

現年四十九歲的 Wolfram 指出,要讓電腦理解人類自然語言是很困難的,因此他讓知識可被運算,所需的就是把使用者詢問的自然語言轉成可被運算的精確格式;此外,Wolfram Alpha 是利用他所開發的 Mathematica 系統以及新科學(A New Kind of Science,NKS)理論,採用明確的資料與程式所打造的。

Wolfram Alpha 受到各界矚目的原因之一在於 Wolfram 為知名的科學神童,他在十五歲發表粒子物理論文,二十歲取得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博士,曾擔任伊利諾斯大學物理學、數學及電腦科學教授,二十七歲離開學術界自行創立 Wolfram Research,開發及銷售 Mathematica 數學軟體。Wolfram 在 2002 年發表的新科學一書中,透過細胞自動機電腦模擬程式來表達各種現象皆可利用簡單的程式來產生複雜性的概念,此一新的理論頗具爭議,但 Wolfram 則視它為另一場科學革命。

雖然各家搜尋引擎業者都在鑽研人工智慧及自然語言搜尋技術,但 Wolfram 並不認為 Wolfram Alpha 是 Google 的競爭對手,因為兩者所專注的搜尋領域不同,同時未來可望與各家搜尋引擎業者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